站長留言

  • ✅ 本站維護及更新歷史紀錄,詳情請參考公告
  • ✅ 有任何意見、想法,歡迎留言給Spicy知道喔
  • ✅ 固定於每周一至周五更新Blogger文章,周末不定期
書單推薦閱讀心得book

【推薦/心得】蘋果橘子經濟學 Freakonomics



簡介:
參考博客來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327164

小結:

作者不用經濟學的專有名詞,反而用淺顯易懂的文字來描述經濟學,讓讀者可以更容易了解作者想表達的內容。

"墮胎合法化何以能降低十五年後的犯罪率?小學老師與相撲選手為何有個作弊的通性?從小孩每年在游泳池內淹死的數目遠超過玩槍致死的結果,怎麼推論出理想父母的條件?三K黨和房地產業務員有何相同特質?毒販既然賺錢,為何還是窮得只能跟他母親住在一起?"
作者用各種生活中會發生的事情來闡述,很多事情並不是一體兩面,事情發生的原因未必是直觀找出來的結果,應該從事情的每個角度的可能性去仔細分析,避免以偏概全,甚至發生當局者迷的謬誤。

最值得學習的一點是:"資訊不對稱",即便是在資訊如此氾濫的現在,仍然會有人墨守成規、人云亦云,跟著社會大眾隨波逐流,風往哪吹就往哪倒,例如:補習班、房仲業者、保險業者,各種話術和千奇百怪的伎倆,只告訴我們一部份的資訊,很多對業者不利的事情壓根兒不會告訴你。活在這個時代的我們,更應該訓練自己的媒體識讀、自我分析各種事情的能力,並主動透過google大神去搜尋各式各樣的資料,理性的判斷、整理出自己的想法,當一個有自我想法的現代人。

推薦連結:
  1. 有聲書評: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本網站建議使用電腦或平板瀏覽